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瑞雪独韵  

2009-11-13 09:47:0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瑞雪独韵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外面下着雪,是立冬以来第一场瑞雪。我望着满天飞舞的雪花,突然想起了一头银白的发丝;我的面前又出现了一位年迈的老者;他精神矍铄,目藏神光,犹如一盏璀璨的灯,照耀着五湖四海每一个角落里他的每一个学生。他就是现年八十周岁的罗宗强教授。

       先生是广东揭阳榕城人。揭阳又是粤东右邑,历史记载已有2200多年;它地灵人杰贤达辈出,宋代高士吴复古。明朝尚书翁万达、黄奇遇。清代杨世达、武状元林德庸、直隶总督郑大进。太平天国名将林凤祥、罗大纲。抗日名将翁照垣。另有明代大儒薛侃。清末岭南大诗人曾习经;现代大学者洪子诚等;这些光耀华夏的名流俊彦给先生莫大地启迪和鼓励。使他从小浸韵在儒家经典之中,孜孜以求地遨游书海,写下了那么多鸿篇巨著,为后世子孙留下了相当丰厚的一笔文化遗产。他在学术上地贡献足比学林前贤。

       在我的记忆之中,先生的记忆力亦很惊人;唐代诗人李白的许多篇章,经史子集等古代经典;他都能倒背如流。讲解起来旁征博引运用自如,象说评书一样诠释着无比深奥的历史经典。他的每一堂授课,只要你少许整理都是一篇很好的文章。因此;他是一位备受学生尊敬的教授,他的名字也如同他的著作一样深深地镌刻在每一个学子的心中,成了我们永远想念的一位老人。

       98年7月我写了一首《师赞》词:试问宇寰,举世谁最贤?为人师表育才杰,侠义气贯长天。灵魂领地开拓,凛然披肝沥胆。但愿桃李芬芳,遍布九州方圆。又求山东科技大学书法家武俊发教授书写了一下寄给了先生,可因地址不详没有寄到先生府第。于是我也再没跟先生通信,后这首词被我们莱城区公安局一位朋友收藏了。岁月已经过去十几年了,我至今还记忆犹新;对先生地爱、对先生地真诚,不正反映出我对知识地渴求吗:我是一个农民的后裔,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的孩子,能有机遇受到这么多大师地教诲,真是福分不浅啊。

       外面飘着瑞雪,我的心仍激动不已。想想自己走过的艰难历程,两行泪水簌簌而下。可以说在这个世界上最令我敬重和佩服地,就是生养我的父母和教过我的每一位老师。母亲给了我生命,老师教会了我怎样做人。我曾经摔倒过,也曾经有过轻生的念头。可每每想到这些恩重如山的亲人,我就像安泰一样有了毅力和勇气。擦干血泪,昂起头颅又义无反顾地朝前奔去。

           莱芜市郑为俊 09年11月12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288)|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