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贺新年  

2009-03-28 17:31:25|  分类: 诗歌散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朦朦胧胧的山野不甚分明,山的轮廓似有所见。在远离家乡地闹市,我的心中升起了一股莫名的惆怅。我想故乡迎春的爆竹,一定在午夜钟声里响了。

     于是我想起了小时候在家里过年时的场景。一家人团团圆圆,欢乐的笑语充满屋里,父母忙忙碌碌煮福礼、饱着饺子,一边愉快地谈论着往昔收获的岁月,谋划出新年里的宏为蓝图,这一定是他们最幸福的时刻。然而,我远离父母、远离故土已四五载了。每每想及,心里似乎丢失了什么。究竟丢失了什么?我也说不明白。

    记得我没有离家的时候,大年三十的夜里总要熬个通宵。平时最知己的兄弟相聚在一起,炒上几个菜,烫上自酿的地瓜烧酒,推杯换盏猜拳行令,个个都喝的酩酊大醉。故乡人把这叫做熬五更。大街上的爆竹声更是此起彼伏,空气里充满了火药味儿,与醉人的春风一起游荡。  

 天明了,大街上流动着彩色的人流。打扮得花枝招展的少男少女像下凡的童子,他们活蹦乱跳地走在还未融化的雪地里,以自己稚嫩的歌喉唱出嘹亮的山歌,给整个村子增添了许多欢乐。于是拜年开始了,老少爷们聚集在一起先去拜访家族里年龄最大威望最高的  老人,磕头问好。祝老人来年里身体健康大富大贵,祝全家平平安安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然后老人端出糖果分发给每一个孩子们,并送去一脸的微笑和祝福。就这样挨家挨户地拜下去,直到一个家族不落一家为止。初一晚上,待夜儿平静了,三个一团、五个一伙又开始制菜喝酒。 

    初一到初二的中午都是这样。初二下午的场面可就更火爆了,每一个家族都集中在一起烧纸磕头燃放烟花爆竹,然后送请回家过年的已故的老祖宗回到祖坟里去。这样新年过完了,第三日开始去走亲戚看朋友了。老人们告诉我过了正月十五才算过完了年。唉;如今我不在家中不知现在是个啥场景。我想一定变出了新花样,比起以前也定会十足地热闹。只是我不能看见这醉人地场面了。

     但我一颗心永远眷恋着故乡,永远和故乡人息息相通。于是我以最虔诚的心遥遥向他们祝福,祝福他们在新岁月里创出一番新辉煌、祝福他们日子似芝麻开花节节高。这就是我所期盼地。于是我也点燃了悬放在门前的爆竹,与故乡人普天下的人,同贺这温馨的春天喜降人间。

      让浓浓的情,伴着我诚挚得意和春姑娘一起飞翔,把美好留给人间。

                  2009年11月19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19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