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柳桥峪我为你歌唱  

2010-01-08 11:58:5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有人问我为啥取笔名叫柳正,认为我是故弄玄虚装腔作势取悦于人,其实不然。我的老家柳桥峪是莱芜市钢城区颜庄镇管辖下的一个小山村,村子里三分之一人都姓郑,所以才署此名写文章,其用意是念念不忘故土 。

   我虽没考查过历史,亦不知先祖们从这里生活了多少年,可他们用鲜血和汗水来开垦这片穷山恶水,祖祖辈辈繁衍生息安家乐业。他们的业绩已经刻在了陡峭的悬崖上、写进了肥沃的良田里。春天的繁花、夏日的瀑布、秋天的硕果、冬天的雪景,见证了他们书写的历史无须我赘言。南朝梁、吴均的诗篇仿佛就写的这里“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射无碍。激湍甚箭,猛浪若奔。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负势竞上,互相轩邈;爭高直指,千百成峰。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蝉则千啭不穷,猿则百叫无绝。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实务者,窥谷忘返。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这是多么好得一处人间仙境啊,我出生在这里,真是我地骄傲、我地幸福。

有一年,我填写了一首词:深山福地,世外桃源。水戏磐石,鱼跃碧波。浪玩流云,鸟鸣老树;自然风光自然美,老叟牧童爱耕田。朝唱《梁父吟》,暮归闲云伴。野鹤随人舞,村姑让君恋。半杯烧酒,一锅薯饭。就着碎月下酒,夜卧茅屋打鼾。无忧无恼入梦,君馋达贵眼羡。时日大概在九六年的春天,那一夜我真得未眠,把这几句词好好地记在了我的日记本上,直至保留到今日。

   真的,我是个恋乡如命的人。要是一段时间不回去一趟,心里总感到空落落地,似丢失了什么。我想我的母亲、我想我村子里每一个人;我更想那一片青山绿水。父母给了我生命,乡亲们哺育我成人;那直插云霄的山峰给了我足够地坚忍,那空阔的沟壑培育了我博大的胸怀;那哗哗的流水赐我灵气和智慧、那悠悠的白云给了我憧憬和向往。于是我才有了勇气离开了我深爱着的故乡,寄身异地来创业。虽然我一事无成,可我信心倍增;假如我在今后的日子里仍混地一贫如洗,也不能干出一件丢人的事来给故乡人抹黑。这就是我,一个老实忠厚的山里人的后裔地所思所想,不然我就更对不住这片令人向往和神圣的土地。

现在随着城乡一体化地建设,时代给故乡带来了好运,国家投资改山治水。山上的植被更茂密了,老百姓的住房也得到了极大地改善。一派祥和地瑞气和故乡人顽强拼搏的精神搅合在一起,形成了一股摧古拉朽的力量,在党地英明领导下,和衷共济齐心协力,我坚信在不久的将来一个美好富丽的新山村一定会出现。一个真正的世外桃源一定会招来多方骚客把酒助兴吟诗填词共舞狂欢,喜度良晨。《在希望的田野上》这首歌也一定发出它世代的最强音,像一朵鲜花绽放在每一个老百姓的心中。于是我又想起了我的另一首《故乡思》:日日梦乡关,汇源绕廓弯。风光何处好,还是旧家山。以此来表达我对故乡和故乡人地深深眷恋。

    莱芜市郑为俊2010年1月8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468)|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