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湖光山色任逍遥:  

2010-05-23 06:17:2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湖光山色任逍遥: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不占龙头选,不入名贤传。时时酒圣,处处诗禅。烟霞状元,江湖醉仙,笑谈便是编修院。留连,批风抹月四十年。”站在山水相连的雪野湖边,我突然想起了这首都快被我遗忘的诗词,它一下闪耀在我的脑海里,使我大声吟唱起来,瞬间把若干年来积聚在胸中的愤懑和烦恼,抛进了眼前这碧波粼粼的湖光山色里,使我变得自由欢快起来。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山水我自然都十分喜爱。过去也曾经写了无数首诗词,来赞美这渥灵藏性的锦绣山川,那时总认为写得不好,后来都把它遗失了。现在站在这波翻浪涌银光闪耀地湖边,眼望那层峦叠嶂的千峰万壑,从心灵深处又闪耀出无数古人吟唱山水的佳作,此时才感觉出自己如此渺小和笨拙。所写的文章诗词统统都是小儿科,根本不值得一提或保留,如果现在让我写出一首绝好的诗词或文章,来赞美讴歌我眼前所看到的一切,我又写不出,只好把这份真情保留进心里,待能写出时写出,我想也不至于贻笑大方,让别人想到我的愚。

  我心随着弹跳的波浪慢慢地游走,山重起伏柳暗花明。我走进了幽深的空谷,崖壁森森向我倾来。眼前又是另一番美景,古树巉岩盘根错接,闲藤野鹤时时可见;偶尔有醒目的大字,镌刻在绝好佳处,那是古代的圣贤,留下的上乘之作,笔行流水遒劲苍老,似乎也有灵性,一下使这幽静的山水频添了几分活力,变得有声有色起来。这山我虽然叫不出它的名字,可这绝好的佳境,已经深深地保留进我的心里,使我流连往返心旷神怡。这时一首词它又跃然跳出醉我心魄:“问讯湖边春色,重来又是三年。东风吹我过湖船,杨柳丝丝拂面。世路如今已惯,此心到处悠然。寒光亭下水连天,惊起沙鸥一片。”我没喝酒,而这悠然空灵的山水长廊,似一幅洒脱超然的神仙妙笔已经让我陶醉了。站在高处虚幻飘渺,眼眺远方绿色尽染,薄雾弥漫飞珠溅玉,脚攀悬崖莺啼燕舞。我都怀疑我是身处仙境,还是迹走人间?我是游进瑶池,还是遨游天宫?倘若我坠崖升天,也许会腾云驾雾脱离苦海,逃避俗气自成神仙。来一杯香醇的美酒,听一段醉人的仙乐,抱一抱酥软的腰肢,亲一亲鲜红的酡颜。我忘记了“鱼龙潜渊,百舸争流”的场景,独步登高,悠哉悠哉,仿佛逃避尘世,永远沉浸在这神奇美妙的山水给我地虚幻之中,过一过神仙般的生活,真比我现在的处境好多了。

   当我这么浮想联翩的时候,一阵优美的歌声随风而来,它甜腻婉转撩人心魄,好像真有古松涧的仙姑与我不谋而欢。我听着,我静静地听着,也许在众多的游人中只有我能听到这来自天籁的美妙歌音,它使我忘记了归路,忘记了一路走来地疲乏,尽洒盎意独享其趣,醉其身心疾奔苍穹,遨游仙山。

  这时夕阳红遍,月出东山。杯盘狼藉似醉非醉。我声情并茂大声诵唱:“淡月梨花曲槛旁,清露苍苔罗袜凉。恨他(她)愁肠断,为他(她)烧夜香。”唉!要是有一位花容月貌的淑女,陪我一起游山、一起玩湖、一起饮酒、一起赏月、一起看这雪白的梨花、一起攀登这松涧古道、一起倾听这风啸仙乐,那将是多么美好地享受啊!唉!现在是不可能了,那么就等到来生来世吧!如果真有来世我会写出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绝好佳句,献给我最心爱的知己——眼前这片诱人的‘山光湖色’和我钟爱的赢牟故土,也算尽了我地崇拜和敬意,到那时我也就双眼紧闭,游走佛国了。

     莱芜市郑为俊2010523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272)|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