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拜访范曾先生  

2010-10-08 21:02:5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10年10月08日拜访范曾先生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古典”,大家也很清楚,古代流传的经典。它是经过了岁月考验的、历代硕学俊彦鉴赏的、构成民族文化大厦的伟大智慧。经历了无以数计的兵燹、劫掠、霉坏、能安然保存至今,我们真应千叩首、万叩首,感谢为天的仁厚……”。这是范曾教授赠送给我《趋近自然》这本著作时顺口说出的一段经典,我听后如雷贯耳,倍受震撼,它像石刻一样烙尽了我的脑海深处,令我难忘。

世人皆知范曾教授是闻名世界的书画大师、国学大师,伟大的爱国者和慈善家。我从南大求学期间那时虽然没有听过先生的课,可早就对他仰慕之至。曾经几次产生过拜访先生的念头,又知先生时间宝贵没有去打扰他。我平时最爱写古诗词,去年5月份连续写了十几首寄给了先生,其中一首得到了先生的喜爱。《咏鹰》:远去尘嚣留不住,扶摇直搏九重天。昆仑夜宿对圆月,南溟北极一翅通。我没感觉出这首诗写的有多好,只是偶然所得,可先生对我这首拙作给了很高的评价。他说我这首诗大气磅礴吐云纳雾气贯苍穹,写出了我自己的胸襟和志向。

我听到他对我这一番褒奖,心中也实在畅快,比我们莱芜大多数人说我不识字没有文化痛快多了,得先生器重亲笔给我书写了曹阿瞒的《观沧海》送给了我,当时我心里那个激动啊,真是用任何语言都难以描述,恨不能跪下来磕三个响头一表对先生地酬谢,我如获至宝的把这幅珍贵的墨宝藏好,恋恋难舍地走出了先生的府邸。这时任其激动的泪水簌簌而下,我也没有把它拭去,心中暗暗发誓为了不辜负先生的厚爱,我一定勤学苦钻遍观史书,象先生一样做一个有益于社会进步的人,对人类文明富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今年8月12日,我在莱芜一文物爱好企业家吴茂雨的资助下,我俩个又一起光顾了先生的府邸,而且交谈了近四十分钟,又一次聆听到了先生的教诲。他渊博的学识、高深的素养、儒雅的气质,滔滔不绝的演讲,又一次感动了我们。“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面对这位了不起的大学问家,我认为听他一席话,胜读百年书。他简直博学极了,可谓是我们中华民族文化界的精英,先生无愧哉。

回到莱芜后,我再一次写了一首诗以答谢先生的厚爱:《呈范曾先生》:有才不趋时,有诗寡相知。识人需慧眼,今当感范师。邮寄给了他,亦不知先生喜不喜欢?自此以后我写诗填词的兴趣更浓了,逢物必思,逢思必写。世间所有的物品都成了我写诗填词的原料,现在已经积攒了厚厚的一大摞堆放在我的书橱中,等我一旦有了钱,我一定出版一本很好的诗词集,奉送给我的老师、我的亲友、我的故人,同他们一起分享我的喜悦、我的幸福、我的快乐。

 这就是我人生最大的理想,但愿它会变成现实。

        2010年10月8日莱芜郑为俊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300)| 评论(5)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