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师情难忘  

2012-08-27 18:16: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2000年五一节,吴泽浩陪关山月老在泰山极顶: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昨天上午,我正忙着,父亲突然从老家捎来信告诉我说:“田法荣先生去世了。”.我虽然早有预料,仍惊骇不已,泪流两腮,令我哽咽无语。

     就在半月前,我在他患病第二次去看望他,他正输着液躺在床上,已难进食,见我来了,他眼睛亮了许多,问我家庭工作等情况。话别时,他挣扎着抬起头,目送着我直到我远去.。

    没想到这一回竟成了永别。

    死总是很可悲的事,特别是不该死的人死了;虽然,死地悲痛不属于逝者、而留给了活人哀悼者,并不一定是在体察人死后之哭痛与悲哀,实在能引动缅怀,痛心地发存殁之感。

   20年前,我背着书包去上学,田先生是学校的伙夫,那时他五十多岁,老当益壮且多才多艺;他藏有很多古书,写一手好字,又愿意教人。他教我背诵了许多唐诗.... ..还精通《三国演义》,并时常给我讲“舌战群儒'”刘备曹操的故事。这对我后来爱好读书写作起到了一定作用。

   那年冬天,田先生看我衣服单薄,冷得直抖,几次脱下身上穿着的棉衣披在我背上。按庄乡我喊他大哥,.大哥我不冷,还是您穿吧!
   “快穿上,别逞强,看你哆嗦地,还饶不冷呢'”? 他一边说一边硬是把棉袄披在我身上,我仍不肯穿,我看他的脸也冻得发青、发紫。同学们都劝我穿上,我还说啥呢?那几年的冬天,这件带着体温的旧棉袄,被十几位同学轮流穿过,它温暖了我们的身体,更温暖了我们的心。那时我家特别穷,时常饿着肚子去上学.。田先生知道了,经常把家里煮熟的地瓜带到学校送给我吃,送给同学们吃。因家庭实在供不起我的学费我只好退学了。但田先生对我的教诲和关怀我是永远都难以忘怀地。

   父母告诉我,田法荣先生曾进过抗大读书,由于种种原因,使先生遭受了许多迫害,以后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山村。他满腹才华得不到施展,就经常教给我们一般大的孩子。先生渊博的知识赢得了我们地爱戴和尊敬。   

  后来我参加了工作,跟他见面的机会少了,但每次回到柳桥峪,我第一先去拜访地便是这位‘恩师’。我们相互问候,畅所欲言,每次都谈很长很长。现在先生驾鹤西游了,在泪光涟涟中,我好象又听到了先生地教诲和百般地嘱咐。

   因此,写这篇文章以此来悼念他。    

            郑为俊96年写后改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324)| 评论(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