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戏曲瓦当(汉朝)  

2013-08-22 06:24:43|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戏曲瓦铛(汉朝)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戏曲瓦当是我早年的一项发现。那时游走在乡下,这些非常珍贵的艺术品老百姓视而不见,把它们当做破石烂砖抛于野外,我看后感到惋惜。

     把它们视作珍宝一样小心翼翼地捡起来,带回到我的宿舍像欣赏一件精美的书画一样那么专注用心。有时候我也拿出来跟莱芜市一些自称知识渊博的古董商把玩,可他们根本不懂这是一件已十分罕见的汉朝瓦当,说什么没有多少收藏价值,还不如某人的一样东西值钱。我听到‘行家’急欲赞美他那位友人的某件“宝贝”,心就有点急躁恨不能赶快让他拿来我看一眼。于是我就求他用摩托车带着我去了朋友的‘友人家’,又用同样的办法请他拿出那件比我瓦当还漂亮、还艺术的珍物来瞧上一眼。朋友的朋友在无可奈何之下,才从一只雕刻精美年岁很久的樟木箱里取出了他那一件爱物。小心翼翼地打开,小心翼翼地放在我面前,我的眼睛立即雪亮起来,他这一件藏品我是闻所未闻见所未见的。也是一件瓦铛,样子十分别致,雕技是镂空,两只蝙蝠中间开出一朵含苞欲放的牡丹,整个物件都是手工制作,惟妙惟肖栩栩如生,很像一件完整无缺的天然化石。收藏者告诉我这一件瓦当,他是从南山里得到的,自己收藏十多年了,是轻易不示人的。他知道我对古董有研究,这才拿出来让我欣赏。

      瓦当艺术是一种造型艺术,除瓦当自身体积的造型之外,更重的是纹饰的造型。中国古代瓦当一般都是半圆形和圆形,圆弧是一种富有动感和韵律美的造型,作为纹饰造型的背景和映衬,能更加突出整个画面静中有动,方圆结合的呼应和统一,增强艺术形形象的整体性的美感。

     我断定这是一件比汉朝还要早的一只瓦当,已经从市上不多见,而且是一件极有研究价值的瓦当。我回到家后搜肠刮肚遍翻史书,也没找到一件如像蝙蝠牡丹样的瓦当。于是我把它拍了一张照片寄给了山东某家古文物研究所,可信已发出了五月有余,至今杳无音信,我不知专家学者是否看到我张相片,如果看不到真叫惋惜。

                2013年8月22日写于柳桥峪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197)|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