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博通典籍,学冠群芳  

2014-05-18 17:27:16|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博学多才,名冠诸芳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冯老和中国人民大学原校长纪宝成先生

     冯其庸,1924年生。是当代研究《红楼梦》的权威,而且是一位学识渊博的诗人、鉴赏家、摄影家。早期曾任中国人民大学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副院长。现担任中国人民大学国学院名誉院长、中国红楼梦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戏曲学会副会长、中国武侠文化学会名誉会长、中国文字博物馆名誉馆长、《红楼梦学刊》主编等职。

  除了社会名望外,冯其庸老著述宏丰著作等身,其学名享誉海内外,又兼一位传统功力极为深厚的书家。早年临《九成宫》《皇甫君碑》《虞恭公碑》《化度寺碑》《泉南生墓志铭》《道因法师碑》《张黑女》《张猛龙》《黄庭经》《圣教序》《兰亭序》等碑帖,并细心揣摩,观察名家用笔的特征。以后,在学习中认识到王羲之的《丧乱帖》《二谢帖》《得示帖》《频有哀祸帖》《孔侍中帖》5帖很难学,遂在王字上下的功夫最多,故以行草最富个眭和魅力。结字因势赋形,线条粗细均匀,布局行间极宽,特别是枯笔往往恰到好处。有人认为,冯老的字受董其昌的影响较大。笔者以为,与董字风姿柔媚相比,冯老字显然刚健老辣,神气十足,极富金石味。正如已故范敬宜先生对其所赞“
志于学而游于艺’,是中国文人的传统,特别是唐宋以来,文人而兼善诗、书、画者不绝如缕。如王维、赵孟頫、倪云林、文征明、郑板桥以及近代的陈师曾、吴昌硕、吴湖帆等等,都属于“三绝”式的人物。但是在当代学术大师中,在其本领域之外,又工诗、善书、擅画者,确实为数不多,其中堪称佼佼者,当推冯其庸先生。”


  以修养、阅历滋养书法也是冯其庸老的一大特色。他认为好的书法是从学问中来,从诗境中来,如此才能自具气度,不染尘俗,没有书家习气。冯其庸与启功先生一样,书作的内容大都是自己创作的,不少诗词让人拍案叫绝。刘海粟、朱屺瞻、唐云、周怀民等一批现代名家都曾请冯其庸老在他们的画上题诗,充分显示了冯老的文人气质和才情。冯其庸老书作中蕴藏着的深厚的文化底蕴和人文积淀的气质,使他与当今其他书家在风格上拉开了距离。当今国内许多名胜古迹都有冯其庸老题的匾和碑(柳茅书屋就是冯老亲笔题的)。

  冯其庸老更是一位大画家。在北京乃至全国各地画展画廊还是书画拍卖时常能见到冯其庸老的作品,各地的艺术品拍卖会上也常常推出其作品。2006年,其《奇峰茅屋图》在北京嘉信以88万元成交;2010年,他的《墨葡萄》在中国嘉德以25.76万元成交。他的书法价格比绘画要低得多,一般作品的价格每平方尺是数万元,个别书法精品价格确实很昂贵的。
                    
2014年5月18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29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