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农民收藏家亓佰儒:  

2014-09-17 17:16:49|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农民收藏家亓佰儒: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认识亓佰儒还是在六七年以前,一次偶然的机会我们相遇在“玉兰阁”奇石馆。那时五十二三岁的年纪,人长得特别精干、也特别帅气,脸上流露出俊秀的灵光,给人第一印象聪明睿智见多识广,记忆力好。偶尔也能从他神若道貌的仙骨中窥见出所遭受的历经沧桑。然而正是经历过不一般的岁月,使他长了见识开启心智,走上了一条不同于他人的求索之路,生活之路。

    天长日久我们成了老朋友,自然是你来我往无话不谈,无话不说。在他这近六十年的人生历程中,什么样的活都干过,农业学大寨时干过生产队的队长,那是年纪不大可干劲冲天,带领一百多劳力不分白天黑夜战斗在一片寸草不生的荒坡野岭上,硬是用汗水和鲜血开垦出了一片肥沃的良田,甩掉了全村人乞讨为生的困难岁月。二十多岁时命运向他伸出了幸福之手,他离开山村被招进鄂庄煤矿当上了一名临时工,起先从采煤二区当采煤工。因他是从小吃苦受累长大的山里小伙,攉起碳来自然是轻松自如,打起点柱来更是毫不费力,领导分配的任务他干的保质保量完完满满,自然又成了所在区对的好劳力。可是那时矿上招的临时工工资不高,全部领到手也仅是正式职工的三分之一,他又是家里的整劳力,挣得这一点薪水根本解决不了家里的实际困难,无论出多少力流多少汗,也不可能转为国家正式职工。于是他愤辞而去,重觅新路。不知是谁又传给他一条好消息,去火车站当装卸工很挣钱,一天少说也能赚三四元,这丰厚的薪水比起干煤矿工人来也低不了哪里去,而且还能抽出时间来回家种地、拾柴另谋财路,经这么一想亓佰儒又升起了一种新的欲望。没有门路找门路,没有法子投亲靠友,诸公皆助水到渠成,脱了煤矿工的服装又加入搬运工的行列,成了一名实实在在搬运工。

    说实在的干这个活路,身单力薄的不行,没有毅力和韧劲的也不行,每一天除了扛大个就是卸装一列车一列车的煤或木材,一天下来骨酥筋软身心交瘁,为糊口他苦受煎熬挣扎度日。也是老天恩赐,把一个精通八卦才学满腹又是圣人孔子后人孔庆元孔先生,找上门来传授给他鉴定古玩玉器、识别善本书籍的能耐,自此他走上了挖掘前人遗留在人世间的“宝物”为己任的新途径。

    世人皆知莱芜古称赢牟,境内历史文物丰富,古遗址颇多。除人类聚居生活遗址外,尚有大量古代建筑、古墓葬等。中国古代文物,又是华夏五千年文明史之缩影,是世界人类发展史之瑰宝。贵人吉相,绝路逢生。名师地指教,另自己勤奋好学吃苦耐劳,这时的亓佰儒真是时来运转如虎添翼。颜庄公社下北港村民建了一处砖瓦厂,老百姓在挖烧制土方的时候,突然挖出了十几把完好无损的青铜剑。这一消息不胫而走,霎时间传得沸沸扬扬,亓佰儒的耳朵更像描耳一样聪明,他不顾一天的劳累,骑着一辆大金鹿自行车来到了下北港村,很顺利地找到了挖出宝剑的主人,并且以最快的速度交易成功。亓佰儒仅仅花了几斤废铜价就把这几把春秋战国时期遗留到今天出土的“宝贝”成为己由。那时莱芜县虽然有分管文物的领导,可他们也一知半解不明就里。亓佰儒拿着这一些出土文物请他们鉴赏,他们不但不热情接待,而且还狠狠批评了他一顿,嫌他不务正业尽想美事。这样他把心放进了肚里,发现了价值连城的文物请示领导处理,他们不但不处理还反而招来领导一顿‘笑骂’,他知道他遇到了一窝‘蠢猪’,也就见怪不怪,拎着宝物回到了他官厂家中。

   东奔西波风雨无阻,一晃三十多年过去了,亓佰儒历尽坎坷饱受磨难,岁月已经把他培育成了一位经验丰富学识宏通具有非凡天智的文物鉴赏收藏家。他的名字由近及远享誉齐鲁,远扬海外,天天拜访求教他的人络绎不绝。有些文物收藏者甚至不远千里投他而来给予鉴定并求其指教。他的收藏更是丰富多彩,古玩、字画、奇石、老砚,甚至叉耙扫帚扬场铣,他都猎为奇珍视为至宝。

   近几年随着亓佰儒大名的远扬,莱芜官厂村也名声在外,四海收藏家云集此处,进行交流拍卖,的确给老百姓带来了实惠,官厂村的经济也由此繁荣起来。正如南开大学已故著名古代史料学大家朱一玄老为其题词:“不为名利,积累历史。功在今秋,德泽后世”。

           2014年9月22日郑为俊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309)|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