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心系苍生,为民所爱(学者、作家、画家孟伟哉):  

2015-01-30 16:32:41|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忧天下(作家、画家孟伟哉)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孟伟哉通常在儿子的空房子里接待客人,离休后,这里就成了他的工作室。“我是每天按时按点自己给自己上班”。这个异常简朴的房子面积不大,光线暗淡。除去阳台上怒放的鲜花,很难在这里找到浓艳的色彩。房中散置着书籍和绘画工具,墙上挂着孟伟哉的画作《西藏半笔》,只寥寥几笔浓墨,山的庄严便跃然纸上。
     虽然已是颐养天年的时候,他的思虑却从未减少,除了参加大大小小的社会活动,他还经常收到来自各地的信笺。因为出生在农村,孟伟哉非常关注“三农”问题。他对农村的很多现象有着独到见解:“农民为什么早婚呢,因为农村医疗水平落后,农村人口平均寿命比较短。”虽然现在农民的利益在很多方面已经得到改善,但仍然有不尽如人意之处。说这些时,孟伟哉的眉头总是紧皱着:“没有农民就没有中国革命的胜利,农民的利益必须要得到保障啊。”
    居住在芳古园,身边底层市民的喜怒哀乐尽在孟伟哉的眼中,他根据身边的杂耍流浪者的经历写出的《蹦蹦跳,不买不告诉》,记述了改革大潮中底层小民的命运。他的科幻小说《访问失踪者》被称为二十世纪儿童文学的经典。他还写过记载军事家孙子的历史小说《望郢》,反映家庭生活的《夫妇》。有感于京城大拆迁的纪实小说《拆迁大拍卖》正在构思中。
    孟伟哉相继整理出版了散文集《人在风云幻化中》,小说集《表姐.逃兵.蹦蹦跳》。仅今年就有纪实散文集《战地醉雪》和《孟伟哉中短篇小说选》问世。在记者采访的当天,天津《今晚报》还刊载了他的文章《复活的雀鸟更美丽──读<生肖与中国文化>》。
                               2015年1月30日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363)| 评论(2)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