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读书偶思  

2015-07-14 12:17:07|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读书摘要 - 笔名:柳正 - 郑为(伟)俊(笔名:柳正)原创作品。                          杨辛老为柳茅书屋题词《书香>>

人与人交往,其实也是一种人对人的阅读。就其灵魂而言,一个人总会有许多侧面。所谓情人眼里出西施,恰恰正是恋人于情浓意痴之时,将所爱之人的所有侧面都当成正面来阅读。这种阅读可能产生情圣,但也可能因阅读角度的一成不变而难以看到对方“另有版本”。天有阴晴,月有圆缺,而人们不同版本的显现,又往往要在大是大非面前,才能得以考证。然而我们平凡的生活中,又有多少大是大非问题呢?于是人的“版本”便成为一种隐性课题而存在于我们生活的深层结构之中。 

     2000多年前,孟子就追问过:“诵其诗,读其书,不知其人,可乎?”我理解,孟子这是在强调作家作品与人格的统一。文学艺术是塑造人们美好心灵、引领我们健康成长的文学,因此,作为一名文学作家,在情怀、人品、境界、修养诸方面,也应该起到正面的、正能量的、阳光的、励志的作用。托尔斯泰之所以伟大,也包括他能自己耕地、肯为乡村孩子编写识字课本和创作美德小故事;泰戈尔之所以伟大,也包括他能亲自奔走,为贫困儿童捐资建立许多所贫穷学生学校。我们的情怀境界与这样的人道主义作家相比,也许还有着一定的距离,但只要我们意识到这样的问题,从自我一步步做起,相信文学的精品杰作,就一定可以出现。

    是啊,不读书无感慨,我首先感慨自己读书不可装模作样。不阅人无宽谅,我继而感慨自己为人不可冷漠刻薄。事情大体如此。

                                            2015年7月14日写于柳茅书屋
  评论这张
 
阅读(677)| 评论(6)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