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四海之内皆兄弟。

更喜交天下良才、美器。

 
 
 

日志

 
 

叶嘉莹教授赐诗一首:  

2015-10-24 09:07:14|  分类: 默认分类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本文转载自笔名:柳正《叶嘉莹教授赐诗一首:》

叶嘉莹教授赐诗一首: - 笔名:柳正 - 生活淡如水,多彩甜如蜜—郑为俊

一竿击碎万琼瑶,色相何当似此消。

便觉禅机来树底,任它拂面雪霜飘。

 说实在的我跟叶嘉莹教授从未直接晤面,对于她的诗词文章我读了不少,有一些已经背得滚瓜烂熟深藏于胸!信口所动就能背出她许多篇章,而且悟到深处,大有‘心有灵犀一点通’之意。天长日久我也就成了她的铁杆粉丝,对她地崇敬和爱戴自然与众不同。就在前几个月,我写了几首拙诗信誓旦旦地投寄给了叶嘉莹教授,一面求其斧正,一面抱砖引玉,“老天不负苦心人”。就在今天下午我收到了叶教授从南开大学给我寄来的她的诗稿,书法写得遒劲苍老,布局工整严谨,一幅十分珍贵的墨宝又藏进了柳茅书屋,顿时使其陋室蓬荜生辉,尽显高雅!我手捧着这从天而降的喜悦,更是激情难抑感激涕流!真想匍匐于地,对着远在千里之外的先生磕头致谢!叶教授已是九十多岁高龄的老人,每一天都琐事缠身笔耕不辍,就我这一点小事她却挂于心上,挤出她宝贵的时间赐我手稿,这真是了不得的事情。

  叶嘉莹,号迦陵。1924年7月出生于北京的一个书香世家,南开大学中华古典文化研究所所长,博士生导师,加拿大籍中国古典文学专家,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曾任台湾大学教授、美国哈佛大学、密歇根大学及哥伦比亚大学客座教授、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终身教授,并受聘于国内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名誉研究员。2012年6月被聘任为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1]  。2015年10月18日,阿尔伯塔大学授予叶嘉莹荣誉博士学位,成为该校文学荣誉博士。

    叶嘉莹教授的名气不用我赘言,自然是国宝级人物。先生汉学在在中国乃至世界上的影响,也是极少数人能与其相媲美。由此伦之我这年龄的人,比起我的同龄人来可谓幸福得很!我虽然不是高官显宦、更不是有钱人家,我只是一个勤于苦读的贫寒书生,而我却亲自领教了这么多大师和得到他们赐给墨宝的人,在我们莱芜可能不多,因此我真是幸运地!已故的大师已经成了我终生怀念的老人,仍健在的老人依然是我挚爱的大师。无论故去地还是活着的,他们都赐给很多很多!回忆跟他们交往的时刻,每一次都令我心花怒放,每一次都使我感激涕零!他们钻研学问的精神感动着我,他们提携后学为人师表的道德水准感动着我!他们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执着同样感动着我!
  评论这张
 
阅读(149)| 评论(4)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